敏之

© 敏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TSN】黄金时代

“您好。”

我和他握了握手,Mark,Mark·Zuckerberg,Facebook的创始人,我父亲的旧识——说真的,你很难定义他们的关系,我想“旧识”该是个得体的说法。

他穿着柔软的羊绒织衫,颜色是柔和黯淡的蓝色,模样与那些惯常被刊登的照片相去不远,只是分明看得出老态,眼角皱纹堆积,头发几缕几缕的白色,但是Mark老去的很平静,脸上没有老者常见的隐隐幽虑。

他让我叫他“Mark”。

我们是在这次峰会上见到的,他在我身后念了一句我的名字,“Caroline,”声音并不大,当时会场里充斥着各式音调,我留心的回首,Mark冲我点点头,又念了一次:“Caroline。”

Mark是我颇敬重的人物,我虽然奇怪他能叫出我的名字,但第一反应是先作回应,我笑了笑,握了握手,他看着我,眼神很专注,他的眼睛是钴蓝色的,并不凌厉,却有一种少年人般的清澈温柔,我被他看的有些不自在,抿了抿嘴,Mark忽而说:“你长得很像你父亲。”

我恍然大悟,一桩陈年旧事翻腾上心头,爸爸没有对我细说过他曾经的那次失意,但是或多或少,我也知道大概,难怪Mark会注意到我。

“谢谢,很多人这样说过。”我微笑道,Mark点点头,又摇摇头,他轻声说:“眼睛尤其像。”

从小到大,谁都要夸我一句“真是个小美人”,记得当年,穿一条红玫瑰色的裙子,拇指上戴着一颗洁净的钻石,拿着爸爸挑给我的珠贝白Prada手袋,和初恋爱人约会,他吻一吻我的眼睛,比信徒亲吻圣坛还虔诚:“Caroline,你的眼睛最美。”

Mark的助手被他打发走了,我们一起去喝了杯咖啡,老饭店,老式的东西莫不是漂亮的,红色地毯,黄铜转门,百年前欧洲青春时代的浪漫铸铁花纹,坐在圈椅里,等咖啡端来,Mark看一看我,他唇边没带出笑,却有一种温和:“你的名字是我取的。”

“啊……”我还是没修养到家,不由自主低呼,Mark看我,又好像不是在看我,眼神幽远,宛如凝视着某种祈望:“当时你要出生,Wardo写了几百个名字,一个一个挑,我觉得‘Caroline’最漂亮,就选了这个,Wardo也同意了。”

我从来不知道爸爸和Mark的关系曾经亲密如斯,更无从知晓我名字的来源,他瞧我一副张口结舌的模样,和颜悦色:“你喜欢吗?”

我点点头,端起杯子:“是个好名字,谢谢。”

咖啡很好喝, Mark没有碰他手边的杯子,也没有看我,他别过脸去,像是被窗外的景致吸引住了,我啜了几口,突然听他说:“我想过,要是你不来找我,我也不去找你。可是居然就这样遇上了,你二十四岁,我是第一次见到你。”

他的声音有不明显的颤抖,我不明所以,只听他继续说:“当年我也这样想,但是没有今天的好运气。”

我以为他在说一段往事,是今天触景生情?仍不明所以,从我的角度,看不清Mark的眼睛,无从琢磨他那双钴蓝色的眼睛里埋藏着什么,但是总该懂得,他也不是要我说什么,我垂下头继续喝那杯咖啡。

抬头时,Mark的神情已经收拾好了,他像个再平常不过的长辈,带一点和蔼,问我咖啡如何,我老老实实示以杯底:“挺好的。”他短促的笑了一下,低声说:“我听了你的发言,很好。”

我很高兴得到他的肯定,只是还得摇头:“我的合伙人讲得更好,但他……嗨,宁可跳窗也不肯来——我是替他收拾局面的。”

Mark轻轻的拿手指叩了叩桌子,和我谈起现在的事业,他听得很认真,偶尔提出几个问题,有些我能答的圆满,有些只能说出框架——我不是个技术人员呀!幸而这位昔日的暴君不纠缠在此,他听我说日常琐事:Eric坐在飘窗上敲代码,不如意、遭欺负时就要威胁众人跳窗(虽然从没跳过,大家也照欺负不误);我有时恨不得拧开Eric的嘴巴给他灌营养剂,防止他真的把自己饿死累死;我和Eric一拍即合,就是因为“谁TM还要做社交网站,都做烂了好吗”;我们都一致同意不去硅谷……Mark听着,还笑,我心想,坏事,社交网站的大魔王在此。

一杯咖啡的时间过得很快,我们在电梯前告别,Mark温和的拍了拍我的肩,没有说什么,待门合起的一刻,我看到他无声的笑着,那笑容带着无法言说的伤感,我稍稍看一眼,仿佛自己也悲伤起来。

#

Mark看着电梯门缓缓阖上,好像一下子阖上了数十年光阴,倒退回了他的年青时代。

那真是一个黄金时代,披坚执锐,剑荡山河,他们至死都是少年。

Mark闭上眼睛,朦朦胧胧里,回到了那天,Wardo喝醉了,倚在他身上,不肯老实,扭了扭去,一会儿又笑着搂住他,一根修长美丽的手指,顺着Mark的额角滑到面颊,他吃吃的笑,眼睑上都晕了醉意的红。

他说:“Mark,你永远也不会老。”

#

诸君,我喜欢评论。

Caroline把钻戒戴在拇指上,传说这样可以带来好运气,但是别信,我学着戴了去考试,成绩依旧不理想,可见传说基本是骗人的。

Mark年纪大了,不是当年那个穿短裤踩雪地的小年轻了。

这个故事用一句话总结:少年子弟江湖老。

那时他们还如此年轻,坚信自己定会颠覆世界、剑荡山河,风声萧萧,转眼就两厢怨怼、各奔前程。

各奔前程。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504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